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出賣台灣 (1) - The future belongs to God - Yahoo!奇摩部落格

出賣台灣 (1)

2010/02/23 05:29

 

那鍋 Formosa Betrayed 要上映了。
這一片,除老台獨外,我相信沒人會感動。

那鍋題材很讚,也可以拍得很好,但是,我沒看就知道會很爛。

導演當初來台灣人社區募款時,我有去聽。他也有 demo 他的其他作品。

面對很有捐錢渴望的聽眾,他居然能夠完全沒法讓人感動
(如果今天換成朱學恆來講,我就會捐了。)

我聽他講完,只有一個感覺,他大概拍不出瞎米動人心弦的好片,
不用浪費錢支持沒才氣的藝術工作者

這個題材,說難聽點,你是沒法拍成「發人深省」的嚴肅討論的那種片子的。

為啥????這世界上,那樣的事情多到爆,
你拍不過北歐西歐那些人生沒事就在思考這些問題的藝術工作者。

(本國有人成天都在思考這問題嗎??沒有!
    綠營成天想選舉,獨派成天罵國民黨,都沒人在思考。)

電影這東西,基本上,就是導演的靈魂(藝術大抵都是這樣啦)。

有一說,導演啊,其實,終生都只拍一片而已(尤其是歐洲那些)。
啥叫一片??就是他的核心關懷或思考(費里尼是個非常明顯的例子。Tornatore 也是。)

那台灣的電影為啥這般兩極??

拍藝術片的,不在乎市場,自己拍自己爽的,
反正,他們志在得獎,也得了(我是不愛看,因為他們愛討論的事,我沒興趣)。

拍商業片的,腦筋都是空的,連西雅圖夜未眠那種浪漫喜劇愛情的娛樂片都拍不出來。

怪市場啊????怪你吧!!

你得先有一流的編劇,把近乎於歷史紀錄,先變成感人肺腑發人深省的劇本。之後再去拍攝。

坦白講,我跟義大利人一樣沒水準,
或者說,有一樣的帝國主義傾向(沒辦法,我是羅馬帝國派),
我很希望能夠把台灣包裝在強勢的商業片中(拍紀錄片對世界沒影響力啦),
這樣才能把台灣推銷出去。

要知道,基本上,只要是討論 genocide 或者瞎米對獨裁的反省相關的主題,
在歐美都會熱,因為這鍋主題,西方學界文化界很熱中。

可是,你有思考過這問題嗎??沒有的話,當然拍得超級膚淺
導演有沒有腦子,有沒在思考,真的是一看就知道

創作啊,騙不了人的!

本島綠派當然是每天都在靠北 228 ,
可是,誰真的針對過 genocide 這鍋嚴肅的事,講出過深沈的東西來啦??沒有!
這不是說導演是台美人,所以不了解當時的肅殺氣氛,是導演自己根本沒深度。

那鍋主題啊,其實超有市場的,根本是歐美知青菁英的最愛。
加點冷戰,加上後殖民,搭上帝國主義列車,加上人道關懷,
再來點「愛」與「死」的永恆主題,媽的。大好題目,被拍到除老台獨外,引不起主流討論,也沒啥好抱怨

(這是個對「藝術工作者」的警惕。去市場被考驗一下吧!)

結果是,市場只剩下一看到控訴國民黨就熱血沸騰的老台獨跟獨派跟綠派

你得先引起人家的興趣或者感動,不然,世界有兩百國,為啥要特別關心你??

這種事情,很冷血的講,中南美洲多得是。
你講二二八是慘絕人寰的「大」事,我講句難聽話,我隨便都可以舉個十件更大的來。

很多笨蛋台胞會講,可是那些跟自己無關,所以沒有切身感受!
二二八是自己的事,所以才會特別有感受!!!

答對了,所以,誰會關心台灣人???除了台灣人!
你不關心喀麥隆,為啥人家要關心你???

本國人腦筋都糨糊,老是搞不清楚,你想「賣」的「觀眾」是誰??
去好萊塢賣只有台灣人(還只有獨派跟綠營)才買的產品???

東西賣不出去,真是活該,誰叫你們都不把 marketing 當成重要的學問!

Posted via web from Tracking L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