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用心智圖來幫助孩子複習 | 沙發上看地球

用心智圖來幫助孩子複習

By 貝貝拉 - Posted on 15 十一月 2009

IMG_3249

過去幾年,我帶著國三孩子複習生物的方式,通常都是把十大單元分在十節課講
通常總是講不完,再加上我會印一些複習講義,這只是雪上加霜,讓我講的太細,總是講不完,概念又零散,沒辦法好好統整。

今年我終於棄守印講義了。

我決定要採用不一樣的複習方式,也就是帶著孩子們畫心智圖,在講到一個概念時,無限延伸出去,能把越多相關的概念連在一塊越好...

雖然還是沒到打破章節的火侯,但是至少今年換了一個我比較喜歡的複習方式,能在黑板上畫圖,比帶著孩子們填空有意思多了。

我在教恆定性時,從中間延伸出五大支線出去,分別是血糖、二氧化碳、水分、含氮廢物、體溫,其中血糖和含氮廢物我帶著學生畫,也解釋的比較清楚,剩下的幾個:二氧化碳、水分、體溫我便要求學生回去完成屬於他們自己的心智圖,今天我檢查了孩子的心智圖,大部分孩子其實就是照著講義的樹狀圖敷衍一下,但仍有少數的孩子,願意畫出屬於自己的心智圖。

我相信在他們深思熟慮過後,畫出的複習圖像會讓他們日後印象會更深刻的:

IMG_3250

恆定性心智圖
孩子們在上完課之後,自己回家整理的恆定性心智圖,很棒呢

當然,看了阿簡老師的孩子們的作品,感覺等級又差了一大截,統整能到這樣的境界,真的是太佩服了!阿簡老師真的是很神,又有改進的動力了。

Posted via web from Penlock's murm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